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漠孤烟

日出东山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别钻牛角钻,人也舒坦,心也舒坦.

 
 
 

日志

 
 

让幸福永存  

2012-02-26 16:36:54|  分类: 书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凡四十岁以上而日子又好过的人,今天或多或少都有这样一种感觉,那就是今天的鸡、鸭、鱼、肉没有了先前的香,今天的米、面、蔬菜也没有了先前的可口,就像不少人都认为今天的药没有过去的药那样有效一样。
  其实,今天的这种不香、不可口,不能怪鸡鸭鱼肉米面蔬菜,只能怪人心态,就像今天的药效不好不能怪药只能怪病菌增强了抗药性一样。因为,谁都不会相信人类在提高科技含量,追求物质质量的目的,就是要把吃的东西搞得越来越不是个味道?很显然,经济发展了,物质丰富了,好吃的东西太多了,吃腻了吃烦了,那再好吃的东西也就不好吃了。如果年年月月天天顿顿都吃鸡,那鸡它好吃吗?
  我清楚地记得,五十年代集体食堂吃“大锅饭”,几乎顿顿吃的都是碗里没有几粒米的稀饭,偶尔吃一顿除了萝卜没有几颗米的干饭,也就觉得高兴得不得了。到了六、七十年代,不吃“大锅饭”了,但那挣工分吃饭的日子同样不好过。一遇天灾人祸遭灾荒那一年,那野菜加玉米做的饭都不一定能吃得饱,就更不说吃上一顿没有萝卜野菜混合着的饭了。记得有一次母亲生病什么也不想吃,于是写申请公社批准买了几斤大米,母亲才刚刚把碗端在手上,身边却站着一个不愿走开的孩子,眼睛始终就盯着母亲手上的碗。母亲更是吃不下饭了,推说不想吃,我也就没客气。那没有野菜的纯白米干饭味道就不用说了,那快乐与幸福的感觉保存了好多个年代。读高中的时候,乡旮旯里的孩子进县城,有生以来第一次穿了一件在我那个公社很少有人穿得起的灯芯绒新衣服,那感觉,那心情简直是无法形容。只觉得自己的身价一下子就高贵了许多,绝对能与街上的人城里的人平起平坐。
  而今天这种感觉不多了。我都发觉不知是什么时候自己也在“忘本”了,不少时候也是觉得今天的那白米细面鸡鱼肉虾都没有先前的好吃,也不会生出快乐和幸福感来,就是吃得再好,也幸福不起来。现在的穿,根本没有把它当一回事。补钉只是电脑软件的一种用语,没有人补衣补鞋补裤子。衣服洗上两次就买新的,就是穿上几千元一件的衣服也悟不出什么幸福和自豪感来。
  由此我想到西方经济学中那“边际收益递减规律”。说人从获得一单位物品中所得到的满足,会随着所获得的物品增多而减少。同样,物质越丰富,人们从物质中得到的幸福感就越少,即幸福也在逐渐地递减,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当年朱元璋还是个穷小子的时候,一天又饿又病,乞得一碗杂七杂八的汤水,上面漂着几片青菜叶,还有几块豆腐,觉得滋味好极了。后来他当了皇帝,山珍海味越吃越没胃口,下旨御厨做当年的所谓“翡翠白玉汤”,可是御厨做来做去,也做不出朱元璋要的当年的那种美滋味来。今天的我们和当年的朱元璋的想法没有什么两样,在过去生活困难时,偶尔吃上一顿干饭,穿上一件像样的衣服就觉幸福万分,而现在日子好过了,吃的穿的再好也没有那种幸福的感觉了。
  原来,同样的物品,对处于不同需求状态的人,其幸福效益是不一样的。归根结底,还是我们的欲望。你看世界上有什么让我们满足过?当我们从茅草棚里搬进新瓦房又搬进楼房的时候,还觉得我这房子总没有别人的宽敞和豪华;当我们从步行到以车带步,坐过吉普又换“本田”、“奔驰”的时候,还想到什么时候能坐上“劳斯莱斯”。因为我们现在没苦过,好多年没有过个苦日子了,来的全不费功夫,能有什么会让我们感到兴奋感到幸福?
  人的无限欲望,使生命远离了幸福。人们都向往着在大量的物质财富里获得幸福,其实这是人们认识思维中的误区。如果我们不贪得无厌,不暴殄天物,始终怀着一种“常将有时思无时”、“常将甜时思苦时”的心态,那幸福的感觉还会递减吗?不会的。因为简朴的物质生活和高质量的精神生活,原本更符合我们的本性。而当我们对物质的欲望越少时,内心世界却会因此变得更丰富,更敏锐,我们就能打造出那越小的但却能容纳越大的幸福感觉来。
  评论这张
 
阅读(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